close


人與人相處的過程當中,有一種普遍的非理性信念。
人總是渴望著:

不必要求就能夠被接受;

不須表達就能被了解。


因此,造成了人懶得去做『進一步的溝通』。


在兩性關係裡面,這種情形更常見。

或許一個女孩子因為男友沒有來接她,見面後就開始無來由的哭泣;也許一個男生因為女友跟前男友出去吃飯,所以之後的態度就開始冷淡...。

人往往認為,當自己不說話、不表達、不溝通,而對方能夠察言觀色的領悟到自己的心事、情緒、想法的話,這個人才是自己心目中『最懂我的人』。


……然後,畢生在尋找這個最懂自己的人,認為非她不娶、非他不嫁。

於是,男女之間開始要求對方"懂"自己,更甚之,不懂自己的人,就只好分手...。


要讓別人懂自己,那就得先讓自己說清楚自己要什麼。


事實上是,人在遇到自己有情緒時,很難整理自己的思緒,於是,人習慣把『理解自己』的責任交給最親密的男女友。卻忽略了,你不說自己要什麼,對方很難配合你。

實際上,一句『我想要你以後都來接我』;『我不希望你跟前男友出去』,都比什麼都不說、生悶氣來得好...。

而更建議的方式是,把自己的感覺再想深一點、整理出自己真正要對對方講的話,再好好的跟對方說...。

問自己,情緒是『為什麼』產生的,自己的需求是什麼?

『我想要你以後都來接我』是一個命令句,如果換成:『我想要下班的時候有人能陪我回家,不想自己一個人走,所以想要你每次都來接我..。』是不是更能讓對方理解自己在想些什麼、自己的需求是什麼?

『我不希望妳跟前男友出去』是一個命令句,如果這樣說:『我怕妳會被妳前男友搶回去,擔心自己沒有對方好、怕妳跟他出去很開心,就動搖了,所以不希望妳跟他一起出去吃飯...。』會不會更能讓對方懂自己在想些什麼?


實際上,每個人腦子內的思維歷程是不一樣的,所以需要向對方解釋自己腦袋裡的想法。因為同一個動作可以有很多角度去解讀,要是男友、女友解讀錯誤的話,這個時候誤會就會發生...。

不說話、透露訊息很少的時候,誤會最容易發生。而且往往對方會往不好的方向想。

"她不理我是不是不愛我了?"、"他不說話是不是想分手?"....雖然自己不說話是希望對方想想自己是不是有哪裡做錯,但通常人不會先反省自己.....。

你給的訊息越多,對方越能明白你所想的,也就越能正確回應你的要求。

因此,對情侶而言,最好的溝通方式就是完整表達。



夢幻般的渴望自己不用說,對方就能了解自己,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機緣。

身為凡人,還是好好的用言語溝通自己的想法吧....(茶)



arrow
arrow

    es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