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還沒有任何實際生活中出現的對象時,就抱持著"我要追求真愛"、"我要找一個真心愛我的人"這類想法,要小心自己的大腦是否在跟自己玩遊戲。

 

玩一個名叫「不是一百分,我就不要」的遊戲。

 

有一些人名為追求真愛,實際上卻是不斷的在封閉自己與其他異性朋友接觸的機會:

「她已經有男朋友了,我跟她出去看電影怪怪的……」

「跟一群單身的女孩子出去玩不太適當……」

「死黨跟他女友的同學一起出去,我加進去好像不太好……」

 

然後整天在幻想著:會有一個與自己最契合、最愛自己、疼惜自己的人在某個時間點出現。

 

很多人會同時做出:渴望良好的親密關係,卻同時隔離自己與人群的矛盾行為。

 

這樣似乎是在為親密關係中的兩人世界作預習,但可惜的是這樣作畢竟只能得到一個單人世界。

 

要小心的一點在於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不是電燈開關式的,你可以任意選擇要跟哪一個人建立關係、要建立什麼關係。相對的是光譜式的,要經過多次的接觸去加深或是了解彼此的不對盤。

 

直接去回想一下,每個人在學生時代與同學從不熟到熟的感覺,這種交往就是光譜式的,

 

而這種自然的相處方式卻是隱晦、不知不覺的狀態中發生,而無法去描述及傳達的。

 

於是電視劇、小說、電影在闡述愛情的時候,很難去對這種光譜式的自然互動多作著墨(或是有著墨的作品都不受大眾青睞,太悶了...XD),造成我們常看到的是開關式的愛情故事,於是在腦中開始創造屬於自己的神話/非理性想法:

 

『我期待有一個人走進我的生命中,她/他懂我的一切、疼惜我所受的傷、了解我獨特的美好之處,而且不計較我的缺點……。』OK,創造出這樣的神話之後,就開始等待,生命中會有符合如此條件的人出現。但問題在於,即使這世界存在真愛,在一對擁有真愛的戀人身上,那真愛也並非憑空出現。

 

真愛不是僅僅靠一場邂逅、一次動人相遇的情節,就篤定了兩人之間的愛情,真愛或是互相扶持的伴侶,所憑藉的並不是激烈、衝動或宿命式的『愛情』,而是靠彼此內在"人"的因素去共構出來的,例如兩方都是能相信對方的人、或是不太計較別人缺點的人,在磨合與互動中漸漸發展出旁人所見到的"真愛"。

 

 

那……將自己封閉,能夠得到那個一百分的"真正愛我的人"嗎?

 

或許每個人生命中真的有那一百分的另一半,

 

但那個人也是從陌生人、一開始分數就不高開始的。

 

見一次就遇到生命中的一百分,可以當作中樂透來看,不是沒有,但有很多人一輩子都遇不到…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