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女大圖  

黑暗騎士:黎明升起(The Dark Knight Rises)當中,貓女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色,我只能用"恰如其分"四個字來形容安海瑟威的表現,在諾蘭版的蝙蝠俠當中,貓女的能力並不過份誇張,只是一個非常具有體操運動能力的飛賊.....XDDDD。

而令我感到興趣的,是以飛賊的設定所衍生出來的一種特殊武打方式。

(聲明1:以下都有劇情雷。聲明2:本篇圖片皆由網路抓取,若有侵權請告知,我會立即換下圖片。)

catwoman-桌布  

只要靜靜站著就能感受一種莫名的魅力。


在電影前半,貓女展現了她非常會翻、非常擅用女性優勢的一面。她的慣用技是以腿的踢技為主,佐以"銳利"的高跟鞋,變成一種乍看之下破壞力很大的武器。

高跟鞋  

高跟鞋內的鋸齒也有作用,電影中展現了"以高跟鞋鎖拿對方手腕"的動作,非常漂亮,也只有在電影中才能出現.....XD。

而,最讓我驚豔的是這個動作:

貓女1  

貓女2  

貓女3  

一種用大幅度的翻轉造成巨大扭力的關節技(又稱逆技),非常適合貓女的角色特性。

而這也符合我心目中理想的電影武術原則:無法被模仿.....XDDDD。

它是一個完全架空的武術概念,正好跟合氣道的關節摔相反,合氣道是使用關節的扭轉造成對手不得不隨著扭轉方向摔出去,而貓女則是用肢體的大轉軸造成小範圍的巨大破壞。

它結合了一點跆拳的概念(腳步靈活移動並跳躍)、合氣道的概念跟關節技的概念,但是它現實中並無法做到,所以可以看得很過癮卻不用擔心它過度"實用"而被模仿。

因為這種動作其實相對於對手而言,是一種費時又費力的舉動,雖然概念上沒問題,用大幅度的轉軸移動造成同步的小轉軸能更省力的轉動,但實際上「翻轉」這個動作就很費力了,也比普通的折手來得花時間。


因此,遇到逆技的應對也是一樣的:逆技的理論依據是用較費時的方式來達到較省力的行為(槓桿原理的應用),所以遭遇逆技時通常還有一點應對時間,這時候快點把手抽走/把對方抓住的部位用力掙脫,就可以避免被破壞的命運……。

然後,貓女會用槍、不拘泥於攻擊的手段,所以可以發現,不論是踢人要害、扭別人的關節,貓女都是採取最直接的手段達到最有效的結果,這也是角色塑造的一環。

從她的行動去側寫她,會發現她的行為都是一種迫不得已才採取的反擊:並非想要做賊,而是生命中上層階級給予的壓迫,迫使她得去做出反擊(而且是非常劇烈的反擊,不惜犯法),所以她並不想要一輩子當賊、並不想要以此維生,她往往思考怎樣"打擊之後逃離",因此她會想要洗去前科、在騎上蝙蝠機車之前告訴韋恩"其實我們大有機會離開",因為她不是個好鬥的人,反擊是不得已的,她只是想離開被威脅、被壓迫的境況而已。


arrow
arrow

    es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