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和平之神】

和平之神非常忙碌。每天都吹著喇叭,連照鏡子的時間都沒有。

和平之神的喇叭聲音會讓大家幸福。

和平之神非常忙碌。每天都潑著神秘的水,連照鏡子的時間都沒有。

神秘的水會讓山兒變得翠綠,讓田地豐收,讓花兒盛開。

和平之神非常忙碌。每天都幫大家取名字,忙的連照鏡子的時間都沒有。

「你的名字是奧圖。」

「你的名字是漢斯。」

「你的名字是湯瑪斯。」

「你的名字是約翰。」

和平之神一一地替每個人取名字。

約翰得到名字非常的高興,於是把自己的帽子送給和平之神當作謝禮。

和平之神非常高興地收下約翰所送的禮物。

開心的和平之神,很想看看自己戴起這頂帽子是什麼樣子,於是第一次站在鏡子前。

但是,鏡子裡面照出來的,卻是惡魔。

鏡子裡的惡魔說了。「你就是我,我就是你。」

「怎麼辦!只要有這個惡魔,大家就不能和平的過日子。怎麼辦?怎麼辦?」

煩惱的和平之神,看著鏡子裡的惡魔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

怎麼辦?怎麼辦?

……怎麼做,你知道嗎?

你知道嗎?接下來「和平之神」做了什麼?你知道嗎?

妮娜說:『我知道...。』

約翰舉起手,指著自己的眉心......。


讀童話的小孩,常常會習慣性的將自己代入故事中的主角,尤其是當故事中有出現『怎麼辦』的時候,更容易設身處地替主角想辦法。

 

而這篇童話給了小孩子一個假設,假設你自己就是和平之神。

和平之神帶給人幸福,小孩子也常常被教導要幫助別人,給人幸福。

和平之神讓田地豐收,花兒盛開,小孩子被教導要積極進取,對社會有貢獻。



可是這樣的和平之神,鏡子裡面是個惡魔.....。

讀到這裡的小孩子會不會想...我在鏡子裡面是不是也是個惡魔呢?


惡魔和神,一體兩面,同一個人裡面也有好與壞的部分,

『你就是我,我就是你。』

惡魔和神,不可分割,正如人的好與壞不可能分割,分開了就不是原本的人了。

怎麼辦?怎麼辦?

(作者再丟一個哲學問題給可憐的小孩子= =b...)

『只要有這個惡魔,大家就不能和平的過日子。』所以前提是要消除惡魔...。

但是惡魔與神不可分割...所以....

你知道答案了嗎?




惡魔與神,要一起消滅...。

這就是這個童話帶給小孩子的東西...


這世界沒有盡善盡美的東西...建設背後有破壞,制度後面有缺失,光明背後有黑暗...

那你要小孩子相信什麼?

人類的文化堆砌在破壞自然上,所以我們要不要文化?

人類的生存建立在剝削其他生物身上,那人類有沒有活著的價值?

自我的生存與所作所為,都沒有絕對的善,那我要不要做?甚至我要不要活著?

對於還沒找到自己定位的小孩子,這樣的問題太殘酷...。


 ======= 習慣性離題的分格線 =======




基本上,哲學家一直在思考,當神性與人性無法分割,

那如何在人身上尋找純淨的神性,超脫人性的束縛呢?

而受人性引誘而犯罪的個體,是否該忽略他存在的神性,去剝奪他存在的價值呢?

這也是死刑存廢論一直在爭執的價值觀議題。


換個方式說可能會比較清楚,這就是中國自古存在的性善性惡說啦...

人的本性有善有惡,如何保留善的,趨離惡的?

儒家說隱惡揚善,

法家以嚴刑峻法百姓不敢為惡,

道家認為為善為惡皆為自然,以無為處世....。

大家想了幾千年都沒定論的東西,小孩子自然也想不通。


你認為自己有建設?那你有沒有破壞?

你對這個社會有益處?難道沒有害處?

絕對的二分法灌輸給小孩的是不能有壞的,有壞的就是不好。

惡魔一定得死...就算神跟著一起死也可以(..讓我想到比克大魔王XD...)




當小孩子被灌輸這種觀念之後,只會產生兩種結果,

一是自殺,一是殺人...。


你偷東西...打死你...

你傷害人...打死你...

你說謊...打死你.....

世上無人不可死...因為他們內心都有惡魔。

我嗎?我也可以死...(指著眉心)

請...。



(沉默)

 

 

所以約翰指著眉心的那一瞬間,我感到的是沉沉的悲哀.....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Monster 浦澤直樹 童話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